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快乐驿站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日志

 
 

QQ群里话中考(聊天记录)  

2012-04-17 22:48:03|  分类: 中考频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数学九年级质检考试分析暨中考数学复习备考QQ交流记录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3 10:18:06

大家好,数学考试结束。我把质检考试卷面做了简单的分析,抛砖引玉,供参考。另外约定下周一晚7点,上线探讨本次质检考试及中考事宜。

代市唐娟 (17371361)

2012-04-13 10:19:23

好的,谢谢黄老师。辛苦了。

这边独好 (1264466462)

2012-04-13 10:20:03

谢谢!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3 10:27:02

好的   黄老师辛苦了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3 10:36:36

这次质检第21题的扇形统计图中篮球扇形的圆心角画得不准确 应该是126°的钝角才是。留给学生画的乒乓球和羽毛球的扇形应该只有162°180°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3 10:40:12

估计是排版的问题,校对没注意。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3 10:45:01

试卷还设有难度  23题讨论整数根难倒一批学生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3 10:46:11

应用题与2008年中考中的应用题相似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3 10:48:33

18题几何体表面积的计算新颖 这类题在中考中估计还会出现

峰口廖才新 (717269031)

2012-04-13 11:20:02

这次考试的难度分布与去年的中考非常相似,去年中考试题的影子比较明显。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4 22:37:18

洪湖市2012年初中数学质检考试抽样调查分析(见共享)

 龚宝金 (954985486)

2012-04-14 22:39:39

您辛苦了!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4 22:40:02

没事

2012-04-15

老湾魏迁乔 (1468995128)

2012-04-15 08:25:09

老师,我想看看调考试卷的评分标准,能不能麻烦发到共享,先谢谢了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25:53

今天登陆上线的人不多,现在入群的才45人,相信明天晚上入群的人会很多,因为对星期六参与改卷的老师充满了期待,他们可能只有星期一才能将信息带回去。在此,再次拜托了!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19:32:34

知道 不见不散

(2298059460)

2012-04-15 19:33:43

明天是不是在群上开会?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34:12

21题,35%所对扇形圆心角度数的不准是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学生利用量角器画出其余部分后,最后还空出一块,出现了第五个区域,所以改卷的人会很快给一个x
其实,在各类考试中,都不一定要学生画出准确度数,只要示意图就行,标上百分比或圆心角度数就行。

(2298059460)

2012-04-15 19:35:32

请问作图题是否要求尺规作图?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35:38

是,明晚7点交流此次质检考试得失与分析今年中考试题走向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19:36:02

这次改卷有些组没做要求

(2298059460)

2012-04-15 19:37:13

是否应该尺规作图?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37:39

严格讲是尺规作图,这应该是学生必备的能力,也确实需要考核,但学生没有带圆规的示意性的画上痕迹,表示知晓做法,也可以理解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19:38:04

我认为出题的意图不要尺规作图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40:51

是,能画示意图就是能力,但尺规作图更理想。学习几何,必须要有尺规作图能力。

永丰中学周爱红 (664036966)

2012-04-15 19:42:55

如果严格要尺规作图,我觉得题目中应该说明请保留作图痕迹这些字句,那么在分析题意中就不会对是否用尺规作图产生疑问了

(2298059460)

2012-04-15 19:45:26

你认为中考时考根与系数关系时会和三角函数结合吗?我认为近几年其他题型基本上考完了,该轮到与三角函数结合了。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45:31

是,如果有作图痕迹或尺规作图不更完美吗?我们平时可以提高要求,其实尺规作图更省力省时,何乐不为?

永丰中学周爱红 (664036966)

2012-04-15 19:47:21

这次质检试卷对三角函数的考点成了独立的一个大题

这边独好 (1264466462)

2012-04-15 19:47:52

作图题没有任何要求,可以不用尺规吧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5 19:48:25

不好说,知识点总是那么多,整合的方式可以多样,问题背景可以不断创新,这就看熊院长的视点了。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48:30

我觉得这次的试卷有很明显的信号,1,立体图形给了两个题,大题一个,小题一个,我在班级做了调查,学生这两题的得分情况不好,思维有障碍。2对于含字母系数的一元二次方程的的根的与系数的关系的运用要求更高,有点超纲的嫌疑。这题放在倒数第三题,给所有的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班没有一个学生能按要求做全对的。本来反比例函数与面积的问题就是个难点。所以这题应该是整个卷面上失分最严重的,看来熊老师是真的想在这几个方面下手了(立体图形的考察,与高中知识接轨)(含字母系数的参数方程)老师们要提高警惕了。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51:25

作图题如果要求尺规做图,题目会明确提示,这题不需要,应该只要作出图形就行,这题的障碍是字母很多,一个一个,学生画图不难,标上对应的字母倒是花了不少时间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19:51:54

深有同感

(2298059460)

2012-04-15 19:53:42

请问张老师:最后一题抛物线解析式中加字母a是否有作秀的作法?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53:44

今天回家后,我在班级对学生作了很深的调查,我只是反映的很普片存在的问题

这边独好 (1264466462)

2012-04-15 19:54:14

这次试卷里有些图形不准给学生带来了不少麻烦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54:24

呵呵,那问熊领导了,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55:53

我班有个学生最后一题就因为没处理好这个a,三问的结果都是对了,只得了一分。

这边独好 (1264466462)

2012-04-15 19:56:55

这次阅卷标准不同吧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19:58:21

我觉得现在的数学试卷应该简单点,像其他学科学习,人家有些学科的优良率比我们的及格率还高,我们数学老师老是挨批评,奖金也没人家多,真是吃亏不讨好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1:38

单纯说简单点有些不科学,那别的学科老师会认为数学降低了要求。我觉得应该说题目难度应该以教材为标高,以大纲为范围,那学生要好做多了!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1:57

我反对难度分散,试卷还是要由简单到难,有一定的坡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难点在前面对学生的心理造成很多的压力,影响正常发挥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2:29

这是我们闲聊哟,我们不能决定这些。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2:38

那是!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2:52

最后一题要处理a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3:05

题目有问题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3:15

更正没有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3:27

一直都说降低几何的难度,我觉得这张试卷上的几何难度没降低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4:01

字母系数的方程肯定考 并且一定和形结合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4:17

这几年中考都考到了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4:17

不处理a怎么求交点坐标呀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4:38

09  10 11年都有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5:35

就是与x轴的交点,那就是y=0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5:44

近几年的中考试卷基本模式就那样,没有大的改动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6:01

系数都是a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6:16

这个a不需要具体求出来  也求不出来 人为地给学生造成障碍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6:23

看懂没有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6:29

是呀,关键是有的学生看见参数心理就有点慌了,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7:10

本来放在最后学生就有些乱了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7:28

中考题难度不会比这低 但不会这样出题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8:13

学生在第22  23 还有那个作图题都遇到阻碍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8:36

最后的尾巴翘得不高,实验中学的试卷最后一题是我改的,得满分的好多,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08:52

中考肯定不可能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8:52

24题多个变量处理有难度

永丰中学周爱红 (664036966)

2012-04-15 20:09:02

难题出上前了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09:11

作图题就是对应的字母有些繁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09:34

这应用题和08年中考的应用题很相似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0:12

我认为需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20:11:09

24题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学生很难求出  对第2问的解答就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2:47

不是变量范围  而是不会用一个变量去表示另外的变量特别是在等量关系中去求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3:46

作图题肯定考但不会再考图案设计了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20:13:54

难点在C型的台数用x表示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4:16

有可能和几何证明相结合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4:26

对呀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20:15:31

这次质检没有了纯粹的几何证明题了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5:34

作图题考轴对称  旋转  位似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5:47

有呀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20:17:32

夹杂在20题的作图题中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18:03

这种结合 不得不防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3:45

哎,什么都不怪,只怪现在的学生太不爱学习了,一届比一届差。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3:56

哪都要防哟

龙口 潘云 (312788389)

2012-04-15 20:24:02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4:31

也不能全怪学生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5:05

现在出题者挖得太深  不是紧扣教材 而是脱离教材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6:16

学生没有体会学数学的乐趣  那个还会愿学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6:35

这是学科特点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7:07

只学好课本数学最多只能考及格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7:47

但是初中的数学教学是要面对大多学生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7:58

所以呀,题目要出简单点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9:07

我看了统计,及格率只有百分之28.6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29:18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29:44

我们现在的数学老师眼睛不是盯课本而是盯哪里有巧题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29:53

那就是说没有平时的优秀率高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30:03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30:04

在哪里有统计结果

新滩张革 (398158836)

2012-04-15 20:30:23

在黄老师的微博里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5 20:30:37

我去看看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5 20:30:53

黄主任的网易博客里看得到统计分析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5 21:26:12

明晚7点集体讨论质检考试及中考备考事宜,请相互转告,积极参与

李汝成 (1216390154)

2012-04-16 11:21:47

宁静致远 (154058218)

2012-04-16 17:09:46

大家好

宁静致远 (154058218)

2012-04-16 17:14:05

有这次质检数学试题的word版的请上传,谢谢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6 18:44:57

群共享中有

宁静致远 (154058218)

2012-04-16 18:47:42

没有啊,那是11年,我要这次的

燕窝董军 (723696415)

2012-04-16 18:50:24

哦看错了 看黄老师博客中有没有

宁静致远 (154058218)

2012-04-16 18:51:15

我看过,也没有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6 18:52:34

各位同行,晚上好,很期待用这种形式和大家探讨教学问题,希望大家

叶立志 (476541220)

2012-04-16 18:52:38

老师们晚上好!上线了的老师能将昵称换真名吗?

黄祥军 (438725886)

2012-04-16 18:53:28

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

燕窝董军(723696415)  18:55:38
我认为试卷还是保留传统模式  考的知识点都是平时重点讲的 重点训练的
(2298059460)  18:56:11
很不客气地说:熊主任出数学试卷越来越喜欢作秀了
老裴(775230636)  18:56:48
比如那个22
燕窝董军(723696415)  18:56:57
试卷有难度 但中考难度不会比这个低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8:58:00
我在班上调查了一下  好多学生对第22题的题意产生歧义
燕窝董军(723696415)  18:58:43
22
题有歧义吗
老裴(775230636)  18:58:50
我班上读不懂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8:58:57
圆锥是由一个地面圆和侧面组成的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8:59:07
这次试卷中出现立体几何图形的就有两题,不知道熊主任是不是有意的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8:59:25
有好多学生以为就是将球放在朝上的底面上
燕窝董军(723696415)  18:59:39
这肯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黄祥军(438725886)  19:00:23
各位老师晚上好。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认真分析质检考试,切实抓好中考备考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00:32
三视图和解直角三角形结合
老裴(775230636)  19:00:52
但是很多东西他们接受不了,空间想象力严重缺失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9:01:15
要求学生能够在立体图中找出平面图的能力 今后要加强训练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01:58
熊老师也说过初中和高中知识的衔接点是肯定要考的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02:48
我们班这两个立体几何图形的题目得分情况特别差,很多同学根本就不清楚圆锥底面半径和球的半径的区别
叶立志(476541220)  19:03:05
立足基础,加强能力培养,在大纲范围内履行自己职责,就行。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9:04:45
这题的关键就是学生很难把握圆锥的底面直径变成了球体的一条弦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05:07
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     后一段的复习  也可揣摩一下熊老师出题的意图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9:07:16

(2298059460)  19:07:23
熊主任每道题都放技巧,总想考住学生这是把学生当敌人,以后大多数学生终归成为劳动者,受别人指挥,不需要这么深奥的数学知识。希望黄主任把这个观点传达给熊主任。
叶立志(476541220)  19:07:32
内容是有点过,但也不是在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从立体图形中抽象平面图形,也是学生需要发展的能力,我估计这个问题在中考中还会得到体现!
叶立志(476541220)  19:09:07
连续几年来,立体几何知识的渗透都考住一大片人,但从没停止!
黄祥军(438725886)  19:09:31
今天我和周边县市的教研员打听过,他们的考试情况也不理想。我们的情况是:优生率:4.23,及格率29.11,均分59,低分率:15.54.
石首情况:及格率30.优生率4.均分60.
监利没有集体阅卷,分数数据没有收集起来,据说也不理想
松滋的情况差不多。据说荆州城区有所重点学校总分的有效分中,数学只有70多分。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9:10:18
后面的23 24 25每一题都不是很容易 都给学生设置了一定的障碍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10:39
 我这样认为 有一年质检也考了这样的一道题 放在填空题里考的从立体抽象出平面
黄祥军(438725886)  19:11:09
现在重点不是讨论考的如何差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好事,学生暴露的问题越多,越早越好。现在是如何对症下药,在剩下的两个月如何组织好复习备考。

叶立志(476541220)  19:11:37
有个学生,数学考了79分,他妈灰心死了,真难以评定其成绩的好坏!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11:52
今年质检延续了去年中考的难度分布,倒数第二题比倒数第三题简单
龙口 潘云(312788389)  19:11:57
我是第一年教初三  希望大家多发表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13:35
这种难度分布难倒了相当一部分中间学生
赵爱平(1765279152)  19:13:45
这次后面的大题的难度与去年中考设置的难度一样,倒数第二题简单,倒数第三题较难
叶立志(476541220)  19:13:51
我总的感觉还是,在复习备考期间,尊重学生的认知,立足学生能力的有序培养,少一些功利性的猜测或投机取巧,这样我们老师也轻松一些,对试题的猜测,向买彩票一样,没把握!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14:27
从选择题来看不会设置太多难点 但填空题会包含实数运算和圆的考查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15:27
还有概率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15:38
赞同董军老师的看法
七中刘英(45497352)  19:15:43
22
题是立体图形(圆锥和球)的轴截面问题,难点在圆锥的底面圆与球的轴截面圆是两个互相垂直的面,学生空间想象不上来,其实关键在于能得出两个圆的圆心的连线在轴截面上,且垂直平分直径BC。关于圆的问题中考考题似乎更倾向于实际应用问题,建立适当的几何模型是重点。综合18题和22题关于立体几何的考题,就是要让学生从立体图形中抽象出平面图形的条件来做。但是复习时不可深挖误导学生
叶立志(476541220)  19:16:31
我估计熊院长出这份试卷还是很用心的,把原来的小压轴从选择题里剔除了,让学生不太早的遇到障碍,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2298059460)  19:16:56
25题抛物线解析式中,不应放字母a,每年都说最后一题开口宽,这次放a后,开口就不宽了。如果把第1问改成求BC两点的坐标,此题做全对的人会增加很多。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17:09
 20题看轴对称 旋转作图  和全等  相似证明相结合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18:05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18:46
刘英老师的说法很好 我认为化立体为平面不要挖得太深带肯定会考

七中刘英(45497352)  19:21:17
比如18题是立体几何的切割求表面积问题,此类题是中考考题中的常考问题,且通常就放在填空题最后一题的位置,此题考察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出题往往比较新颖,比如09年的最后一填空题三角形穿过圆的问题,这是初高中衔接问题,其实本题可以将三棱锥的四个面单独画成三个直角三角形和一个等腰三角形分别求面积。还是转化到平面中来。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22:30
23
题函数和形的结合熊老师这几年都在考 大家一定要注意 含有字母系数方程  一次函数 二次函数 反比例函数 通过点去求函数解析式 或者求图形的面积和周长 线段长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24:00
我认为圆的解答题今年会结合实际问题考试,而我们的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还有待提高
叶立志(476541220)  19:24:48
有些题目或有些知识点,不在平时系统训练,而是考核学生的聪明与智慧,也就是选拔中的区分,像这种能力在平时没法训练,真是防不胜防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25:34
我们至少要给他敲门砖
(2298059460)  19:25:52
我们现在都在分析中考试题的走向,从此次试卷中找规律,熊院长是否按此试卷的规律出中考试卷呢?熊院长能否直接通知,所谓的规律有几层?中考备考会中不是说今年的试卷会最简单么,可是这次呢?
黄祥军(438725886)  19:26:20
理性分析试卷结构,知识的布点,以及知识点的整合方法,是我们现在冷静思考的问题,不要一味抱怨难。中考不会因为这些去改变,应该是我们去适应。
叶立志(476541220)  19:26:57
也在于平时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与问题分析的模式!这种能力的培养不一定局限在哪一题或哪一类型的题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27:01
 我们现在就是要学生把问题暴露出来  
黄祥军(438725886)  19:27:12
熊老师确实说今年会降低难度,可是这次考试结果整个荆州都不好。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27:18
从这次调研考试看,今年中考不会简单。
赵爱平(1765279152)  19:27:32
16
题考查二次函数的平移问题,得分不很理想,平时虽然讲过,但训练过少
黄祥军(438725886)  19:27:40
考试时间提前也是个原因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28:21
分析试题走向有针对性训练 但不能忽视基础 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
叶立志(476541220)  19:28:22
这些问题都不是学生知识点的欠缺,而是学生知识点的整合能力问题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28:21
为什么提前考试时间呢?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29:02
前面的选择题基本体现了降低难度,但后面的大题目坡度设置的太陡了,起点偏高。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29:16
总之需要时间
黄祥军(438725886)  19:29:40
我从其他县市了解到,学生被23题难道,影响后面的答题,导致学生在解2425题是时间不够,心理上也发生了变化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30:32
学生整合的能力还是来自对基本知识点熟不熟悉
叶立志(476541220)  19:30:44
但我预测,今年的中考,知识点不会超纲,但难度可能还会加大,不过难题不会太多,而局限在某一题。
李汝成(1216390154)  19:30:49
这就需要我们教育学生学会考试,备考如备战
老裴(775230636)  19:31:20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31:22
是的,从这次考试看,学生的考试能力也要提高。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31:53
估计今年中考倒数第二题应该要难一些,我们的熊主任去年中考和今年质检已经简单了两回了。
李汝成(1216390154)  19:32:12
先应该用机关枪扫射最容易的和自己很有把握的那些
 
回到从前(907311221)  19:32:14
24题都有好多学生做的不好。
(2298059460)  19:32:23
23
题中一定会考根与系数的关系,求一元二次方程中的系数,我认为这几年其他花样都玩了,该到和三角函数结合了,问黄主任有可能吗?
黄祥军(438725886)  19:32:34
1011年,再到今年的质检,像23题这样的题我们重视的不够吧,或者还没有来得及训练,况且这样的题入门也比较宰,难为学生了。
李汝成(1216390154)  19:32:56
再用步枪点射
七中刘英(45497352)  19:33:03
其实也大可不必这么悲观,毕竟这次考试时第一轮复习都没有结束,且大多数学校也没有停下来复习特意做综合训练,很多解题方法和思维的训练没有达到,而且学生的考试技巧也没有训练,导致后面3题(34分)丢分太多。我认为此次试题不是特别合理,23题做填空题可以,做大题的话,至少要设计2问以上将难点分散。最后一题大可以先加一问求BC两点的坐标,给学生一定提示和得分点。
人到中年(461513308)  19:33:33
黄老师,学生家长居然质问:考这样难的题目,在生活中运用有几何?搞得学生没自信心了
黄祥军(438725886)  19:33:44
我还是认为圆还是和三角函数组合的可能性大
中考题会在题目的设置上有些改变的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34:38
其实每年质检都考得不是很好 但中考熊老师还是靠平时重点训练的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34:53
这次调研考试阅卷我改的最后一题,从阅卷的情况来看不是很理想。三十个考室总的不超过十人得全分。几乎有七成学生没有动笔。有些学生即使做了,但B,C两点坐标来路不明,有的根据自变量t的取值范围猜出B,C两点坐标,有的甚至利用相似去求,结果可想而知。这道题的关键在于学生不能入局。后面的即使会做,也只能望题兴叹。
老裴(775230636)  19:34:57

实际应用好像没有考二次函数
(2298059460)  19:35:14
第后一题今年是否一定会考动点?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35:22
但中考会考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36:46
最后一题涵盖的知识点很多,这次有抛物线,方程,勾股定理,圆的切线,动点问题,轴对称,一次函数,相似,等腰三角形分类讨论等,涉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大面积考查。的确也有一定的难度。


峰口廖才新(717269031)  19:37:00
动态问题今年质检没有出现,但中考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大
人到中年(461513308)  19:37:20
好昂眼
好晃眼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37:31
体型较好,考的可能性很大
李汝成(1216390154)  19:37:32
有三处出现了动的问题哦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37:39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37:55
动态几何每年都在考
(2298059460)  19:38:11
24题今年是否是一次函数与不等式结合?
黄祥军(438725886)  19:38:27
这次的 试题的难点设置有些问题,学生做的不顺溜,相信中考试卷会更慎重的。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38:47
又有可能考分段函数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38:52
中考第24题可能难度会加大

黄祥军(438725886)  19:39:15
希望老师们看看我总结的去年的质检考试和中考试卷的比对,思考今年的命题走向
建立的李老师 ,听听你的看法
李汝成(1216390154)  19:39:56
其实23题对于学生来讲比24题前面的两问到要难一些
黄祥军(438725886)  19:40:00
上午我和彭华堂聊过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40:03
不过反比例函数在学在荆州上好像去掉了不少难度大一些的题目
黄祥军(438725886)  19:40:22
监利
李汝成(1216390154)  19:40:39
很遗憾我们彭老师的QQ
到过监利吗?
黄祥军(438725886)  19:41:12
我是电话聊过
李汝成(1216390154)  19:41:18

还是聊调研把
七中刘英(45497352)  19:41:46
荆州中考题放弃了策略问题的作图题吗?比如20题考察折叠作图问题,失分在于做不出图来。实际上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做辅助线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语言不通描述不清的问题。此题提醒我们教学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识图作图能力,也就是文字语言与几何语言的互换问题。
黄祥军(438725886)  19:41:48
关于这次考试
试卷有些瑕疵,也影响考试成绩,我们分析试卷的大框架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42:34
圆和函数的结合还会在压轴题出现吗 去年质检时就考了圆和函数结合  结果中考中又出现了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43:11
策略问题的作图题太难,不容易把握,太有荆州特色,不好得分,我想考的可能性不太大
李汝成(1216390154)  19:43:23
刚才我和东方红的王老师说到过,洪湖您是一位敬业的优秀的学者型的领导
黄祥军(438725886)  19:43:50
夸奖了
赵爱平(1765279152)  19:43:59
23题答案的步骤是先用k表示面积就能得分,但我们的学生是先求K值,但遇到了困难以至于不能得分,平时我们只强调用因式分解法和公式法解含参数的一元二次方程,用根与系数的关系来判断根讲的很少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44:07
圆和函数的结合还会在压轴题出现常考常新,出题范围广,不可不防
黄祥军(438725886)  19:44:19
是王丹凤老师吗
李汝成(1216390154)  19:44:29
是的
黄祥军(438725886)  19:44:40
可惜今天上线的人不多,估计有些上课了
李汝成(1216390154)  19:44:41
他今年带初一
很有气氛
我一直在学习
叶立志(476541220)  19:45:01
我预测,二次函数与圆结合,这次中考压轴题里必有,首先,圆与二次函数的结合被禁锢了很多年,其次,很多省城的中考试卷中,都流行这一结合
黄祥军(438725886)  19:45:16
但这是是个开端,我相信慢慢会被大家接受的
李汝成(1216390154)  19:45:46
这次的参考的答案也有问题
黄祥军(438725886)  19:46:21
是啊,阅卷我们更正了
李汝成(1216390154)  19:46:26
不知道改卷是是否改过来
叶立志(476541220)  19:46:41
有些在线的老师是不是在玩隐身?
李汝成(1216390154)  19:47:16
潜水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47:19
实际上这几年二次函数和形综合往往第一问求点坐标就把学生打倒
老裴(775230636)  19:48:08
那个21题的图是不是有点问题
人到中年(461513308)  19:48:14
洪湖水深,潜得压强蛮大
黄祥军(438725886)  19:48:36
是有问题
李汝成(1216390154)  19:48:48
21
题图肯定有问题呀
老裴(775230636)  19:48:52
谢谢,
黄祥军(438725886)  19:49:13
校对的问题,
叶立志(476541220)  19:49:15
斗胆问一句:在标准答案里,在求k值时,是不是还差上一步?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49:37
还有荆州特色的字母系数方程题更是出其不意,入题范围窄,每年考试都是丢分严重的一题
可以说得过去
李汝成(1216390154)  19:50:36
15
题的图应该CE最好不经过圆心O显这个踢得韵味
这个题的韵味
七中刘英(45497352)  19:51:10
我认为压轴题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其实就优秀学生目前的水平,此次压轴题很常规,不算太难。如果有时间学生得10分没有问题,今年的中考压轴题会比这难吧!圆在压轴题中应该只会与一次函数相切,或者求点的坐标从而求二次函数解析式,不会单独在圆上大做文章吧?
叶立志(476541220)  19:51:28
这就涉及到必要和充分的问题,因为题目强调x为整数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52:23
压轴题往往运用几何性质求点坐标时学生有困难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19:52:47
15,16,18
这三题是填空题中很值得欣赏的题目得分也不容易。
人到中年(461513308)  19:52:50
数形结合

黄祥军(438725886)  19:53:44
王丹凤老师好,这次你带一年级,不知关注了这次考试吗,你们学校考的如何,老师们都怎么议论?谢谢
按照你的建议我们组织这次活动,可惜上线的人还不太多
王丹凤(43892903)  19:54:40
呵呵……黄老师您好,我也只是大致听说,考试情况不是很理想,具体的就不太清楚了。
我感觉气氛非常好呢!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55:20
估计有些老师在上晚自习
黄祥军(438725886)  19:55:30
我们的老师都实诚
李汝成(1216390154)  19:56:24
我认为这次的试题也有很多亮点,个人认为第615171825前两问
(2298059460)  19:56:47
23
题中考根与系数关系,在考前我猜测是通过整数讨论K的值,因为只有这个花样没考了,只是没来得及讲解
燕窝董军(723696415)  19:57:48
每年都说考根与系数关系 但在中考一直都没出现
叶立志(476541220)  19:57:55
这种交流形式灵活务实,没有形式的约束,没有财力物力的消耗!值得推广!
人到中年(461513308)  19:58:09
C讨论
老裴(775230636)  19:58:59
以后建议用语音室聊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20:00:02
22题从我校反馈的信息来看,得分也不理想,圆锥、球的视图的理解存在问题,不知道兄弟学校情况如何?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00:16
今天看我班学生做的试卷 最让我头疼是计算能力
黄祥军(438725886)  20:00:19
这次的试卷瑕不掩瑜,还是用心命制的,当然质检卷具有导向性和回避性,我们必须透过表面看本质,真正的原创题会在中考卷上出现。
黄祥军(438725886)  20:01:30
空间观念类的题必考,但会比22题难度小一些,这个题有超纲的嫌疑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20:02:43
是的,这次的试卷的确不错,看是平淡,得分不高,但不是反映在试卷本身,而是我们的学生对没有接触的体型就无法动笔。
黄祥军(438725886)  20:03:15
研究试卷的同时必须研究学生,这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20:03:19
比方说第25题这题与学在荆州P30 函数的综合运用  “美丽抛物线类似都是含有字母系数的抛物线求与X轴交点坐标,解法即可令y=0来解方程,也可直接用配交点式求,还可以用根与系数的关系求解……
黄祥军(438725886)  20:03:30
看看我们抽样的统计情况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03:40
试卷还是考了我们经常讲的  经常训练的
黄祥军(438725886)  20:04:01
洪湖市2012年九年级荆州质检考试试卷抽样分析
一、选择题(1——10题)
1.
失分较多的题:第467910
2.
失分较多的题涉及的知识点和基本技能技巧:
    
4题:找相似三角形的对数
    
9题:线段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及锐角三角函数
    
10题:阅读理解并计算
    
6题:对线段垂直平分线性质的运用不灵活

二、填空题(11——18题)
1.
重点失分题号及失分的原因:
11题:因式分解不彻底
12题:分式运算出现符号问题,结果不最简
15题:对弧的度数感应不灵活
16题:思考问题片面,欠缺仔细,很多学生只出现一个答案
17题:,学生不知道怎么判断点是否在三角形内;将(00)也计算在内;
18题:空间想象能力差,关于截取的部分不会解答。
2.
解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分解因式的结果xx-y2有部分学生写成xx-y)(x-y),符号问题(丢负号)不知道怎么求平移后抛物线的解析式
解分式方程中:1.去分母找最简公分母不熟练;2.解分式方程不验根

三、解答题
19题:
    
答题主要情况:绝大多数学生得满分,少数学生计算错误,去分母符号出错;缺检验
今后要加强的地方:强调检验、规范答题格式;
抽样估计平均分:6

20
    
答题主要情况:作图基本正确但不规范,证题过程存在问题,表述不准确、不规范
      
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复习需要加强的地方:1.作图没有痕迹,无法判断其准确性;2.全等证明有问题,还有部分学生证得菱形;加强针对数形结合的辅导练习;加强尺规作图的训练,加强几何证明题的规范推理训练;

21
    
答题主要问题:本题为统计题,学生掌握情况较好,得分大多在6——8分,主要问题是作漏了和最后用样本估计总体失分;
    
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复习中需加强的地方:1.训练学生从统计图中获取基本信息的能力;2.计算能力有待提高;3.用样本估计整体的统计意识要强化;;

22
答题主要情况:本题由于学生在空间想象能力的缺失,不能从立体图形中抽象出平面图形,失分较多;学生对三角函数定义不够熟练;
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复习中需要加强的地方:1.加强学生空间几何能力的培养,加强与高中知识的衔接;2.加强对三角函数概念的巩固;3.数学建模欠缺、计算失误多,三角函数关系不清楚;4.表述不规范;5.垂径定理不熟练;6.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欠缺

23
答题中的主要问题:90%以上的学生无法利用根与系数的关系确定k值;95%以上的同学不能考虑方程为一元一次方程的情况;
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复习中需加强的地方:1.对方程的类型需强调;2、对整数值或整数解的技巧不够;3.分类讨论意识不够;4.加强学生对根与系数关系的训练;

24
答题主要情况:85%的学生不能确定取值范围,90%的学生计算能力差,出错很多;第二问求最值时漏加3000
答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复习中需加强的地方:1.提高计算能力;2.加强不等式及方程的关系式思维训练;3.求最值时忽略了自变量的取值范围;4.分析题意找对应关系,任然存在问题,不能正确地列出函数关系式,这是今后复习中需要加强的地方;

25
答题主要情况:95%以上学生空白,没有答题,平均分3分;C点的坐标不是求出,而是猜出;
答题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复习中需加强的地方:1.综合训练较少,学生能力没有培养起来,对压轴题有畏惧心理;2.计算能力差;3.分类讨论思想淡薄;

  

七中刘英(45497352)  20:04:16
24
题函数方程不等式的综合应用题我认为是学生最应该得分的题型,因为此类题不会太难,常考经济问题或者方案分配问题,分值又大(12分)通常也不设置阅读障碍,经过系统的训练,学生会很熟悉题型和解题方法并得分的。当然计算的准确率也是得分的关键。
黄祥军(438725886)  20:05:14
你的学生是不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知识和能力上的缺陷,没关系,这是我们后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就怕没有方向。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05:40
谢谢黄老师的鼓励
人到中年(461513308)  20:06:00
黄祥军老师挺有领导的范
看微博总结也很到位,及时雨
代市唐娟(17371361)  20:07:13
你们都看到学生做的卷子了?我们学校的卷子,分数都还没来, 
(
来自手机QQ: http://mobile.qq.com )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07:26
还是想听听黄老师的分析和见解
黄祥军(438725886)  20:07:28
谢谢鼓励,我们同行
叶立志(476541220)  20:07:32
黄老师,有可能将熊院长加入我们群吗?其实我特别想知道:有些经典题都是怎么出出来的?知道他们怎么出题后,我们的思维方式与视野也就不一样了。
黄祥军(438725886)  20:08:29
我不知道他的qq,我估计他不会参与探讨这样的问题,必须回避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20:08:34
24
题函数方程不等式的综合应用题,可能会加大一些难度,这道题本次考试相对简单一些,我认为本题将是是学生最不容易得分的题型,题目长,数据多,外加上与图表信息结合,学生能耐着性子看完都不易,跟不要说做题了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09:11
也不一定近几年函数应用还是蛮简单
尹本忠.黄家口(453909009)  20:09:10
刚才上晚自习讲了试卷
李汝成(1216390154)  20:10:29
17
题就是根据重庆去年的考题改的
黄祥军(438725886)  20:10:40
我想我们主要是看知识点,我们分析试卷不是押题,这样分析心中有数了,备考时才重点明确啊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11:12
刘老师班上学生考得怎样
黄祥军(438725886)  20:12:21
其实一份试卷真正的原创题只有几个,而且还的借鉴别人的题去思考改造。基础题随便从教材和资料上选。
建议在荆州资料上找找质检题
七中刘英(45497352)  20:13:20
去年质检应用题考的是反比例函数,得分不高,主要丢分在于由表中数据确定函数类型上。去年熊老师在洪湖的时候特意提到了这个问题,当时我以为中考中会出现类似问题,但是没有。中考中还是直接设出了函数解析式,考了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应用问题。今年关于去年质检题中的23题是不是要重视?
(2298059460)  20:13:34
黄主任第100名分数是多少?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13:38
荆州资料的习题比去年要简单
黄祥军(438725886)  20:14:06
21
23题在荆州资料模拟试卷一有影子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14:36
23
题在第二套有影子
老裴(775230636)  20:15:12
黄主任第100名分数是多少?
黄祥军(438725886)  20:15:31
看看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16:09
反比例函数熊老师每年都放到最后一题填空考考
黄祥军(438725886)  20:16:30
104

(2298059460)  20:16:45
谢谢

黄祥军(438725886)  20:18:02
熊老师不像第一年教书哦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18:10
建议熊老师将23题的字母系数相对简单些,否则这题的效度与信度就体现不出来,反比例函数就出的毫无意义
黄祥军(438725886)  20:18:57
估计经过这次调研会改变的
(2298059460)  20:19:05
求得的二次函数解析式的结果能用两点式或交点式表示吗?
黄祥军(438725886)  20:19:36
试卷毕竟还是要和学生实际相差不要太大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19:45
23题看出我们平时对基本知识点的训练还不到位

叶立志(476541220)  20:21:26
请问老师们,下一步的复习有何计划?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21:55
个人认为从这次考试看,今年作图题的考察形式会变了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23:11
作图题肯定会变 会不会考基本的尺规作图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23:17
2005
年前后全国各地的中考试卷中的根与系数,函数与方程的题目可选择训练
叶立志(476541220)  20:23:32
仅学在荆州好像不够,有好的资源吗?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25:10
可能会考基本的尺规作图吧,可能会像调研考试一样,先完成作图,再计算或证明。
叶立志(476541220)  20:25:18
基本尺规可能不会出现,但在问题背景之中适当整合倒是可能,其实,尺规作图应是学生的必备能力,学生图作准了,分析题的感应都不一样。
七中刘英(45497352)  20:25:34
我建议各学校出的模拟题(word版)放到群上共享吧,可以直接用或者进行取舍的编排。
黄祥军(438725886)  20:27:55
关于模拟题,我考虑东片,西片,和中片分别出一份,用心出高质量的模拟卷。具体分工到小题,过几天我来分配任务
叶立志(476541220)  20:28:32
黄老师组织的命题比赛真的很好,很有创意,建议继续
(2298059460)  20:28:46
希望黄主任尽早组织模拟试卷,我喜欢一周一次模拟,不一定是考,有时是让学生课外时间做后,讲解,这样可以让学生多见识一些类型。
黄祥军(438725886)  20:29:09
本月底完成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29:13
23题坐标与几何(数形结合)有可能出一次函数与几何吗
七中刘英(45497352)  20:30:06
基本的尺规作图未必不会考。应该是在第20题的位置,会结合到三角形全等,四边形的证明推理中来。作图题也可以考已知半径或者弦作圆与已知边相切的问题吧?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31:57
一次函数与几何综合也有可能考试,估计今年中考压轴题会考运动几何
燕窝董军(723696415)  20:32:40
格点或坐标系中作图结和全等  相似证明也要注意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33:13
这几年中考压轴题都没考运动型几何了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35:47
建议模拟题有以下内容1字母系数 2简单的坐标几何 3网格作图  4解直角三角形与圆的结合  5空间观念题  6荆资改编题  现在缺的就是这些方面的内容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36:00
这几年,你看,考过旋转,翻折,二次函数与圆,平移和动点没考了
七中刘英(45497352)  20:38:35
09
年熊老师考了函数与坐标轴有两个交点问题,当时该题得分很低,11年又考了二次函数与坐标轴有两个交点问题,得分也不高。当然问题是出在平分梯形问题上的。而10年的试卷是黄老师出的。去年压轴题考了平面内用铅垂高度乘水平距离的一半来求三角形面积问题,今年可能会继续在上面做文章吗?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40:01
这个结论学生能否直接用
(2298059460)  20:40:57
像第2223题第25题这样难度大或新颖的题可专门组织老师出510题,不是每题都考,老师只要串讲就行了,此次试卷的最大难点其实是审题难,如果我们多讲同类型的题,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学生多见识了,审题和分析能力自然会提高,苦于一个人很难找到多个同类型的题。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40:54
关于概率,好像这两年没作解答题专门考试了,今年会吗
黄祥军(438725886)  20:41:07
应该可以
概率考小题,统计考大题,没有悬念了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44:05
黄老师,您看今年中考会像质检一样考立体几何吗
七中刘英(45497352)  20:46:32
从质检看,立体几何应该会考,且还会比较意外吧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47:12
熊老师这次考了两道立体几何题,是告诉我们中考会考吗

黄祥军(438725886)  20:47:56
空间观念的题会考,这是命题必须考虑的,回顾以往的质检和中考试卷就能发现
至于如何考,必须是以前没考过的方式
七中刘英(45497352)  20:48:56
但是立体几何应该只是出题模型,肯定是转化成平面几何解吧?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49:02
多组织人出这样的题
黄祥军(438725886)  20:49:43
其实就是考察空间想象能力而已
七中刘英(45497352)  20:50:06
立体几何题肯该是猜不到的
黄祥军(438725886)  20:50:08
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例题几何
比如22题,要证明了吗
没有
这样只是合情推理而已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50:52
学生看立体图都难,要多训练
黄祥军(438725886)  20:50:57
立体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51:05
是啊,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平常的训练少了
(2298059460)  20:51:10
由于熊院长水平很高(包括黄主任)所以喜欢出技巧含量较大的题,这样的题的特点是难分析,一旦分析出来了,做起来很快,所以老师要求学生多花时间分析题,将时间55开,多数学生不愿意多花时间分析,总想快点动笔,会出现欲速则不达。
七中刘英(45497352)  20:51:23
2009
的题:14.若一边长为40㎝的等边三角形硬纸板刚好能不受损地从用铁丝围成的圆形铁圈中穿过,则铁圈直径的最小值为          ㎝.(铁丝粗细忽略不计)

黄祥军(438725886)  20:53:12
小熊老师说的比较对,要在平时的训练时让学生养成动脑子思考的习惯,在没有想好就动笔,多半半途而废
左思右想,想好了你再做
七中刘英(45497352)  20:54:16
同意,空间想象力不是老师训练的出来的,需要学生自己琢磨。引导学生无论是做几何体还是函数题多动笔画图。
黄祥军(438725886)  20:54:16
先动脑子再动笔
我们命题的陷阱多半就逮这样的学生
 
回到从前(907311221)  20:58:00
黄老师能否向熊老师提议,将压轴题的门槛设低些?
黄祥军(438725886)  20:58:30
其实陷阱不是坑人的,是考学生思维的缜密性
快乐每一天 <zcd1967@qq.com>  20:59:12
今年的压轴题肯定比调考难
黄祥军(438725886)  20:59:16
这次考试的情况我会汇报,至于建议也会提,
那是肯定的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1:12
压轴题要让一部分学生能得个3-4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2:30
感觉熊老师出题综合性太强了些
黄祥军(438725886)  21:02:34
其实这是命题者的初衷,但往往不能达成
(2298059460)  21:03:06
其实此次的压轴题并不难,考的是常见的几个知识点,只是由于开口小,如果抛物线解析式中不加a或者第一问求BC两点的坐标的话,能做的学生会多得多。
黄祥军(438725886)  21:03:29
中考卷的影子、轮廓应该比较清晰了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4:53
您说说今年中考23,2425题,会怎么考?
黄祥军(438725886)  21:05:09
质检比较明白了啊
就是这样的结构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5:38
应该是吧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6:46
您看,作图题会考网格吗,还是像这次一样考?
黄祥军(438725886)  21:07:45
你没有参加松滋的会吧
(2298059460)  21:08:00
平时我总教育或者是鼓励学生要去最后一题的12问,因为它的开口小,但这次我失言了,熊院长也失言了,不知中考题会不会将开口放小些。
黄祥军(438725886)  21:08:18
肯定不会那样考,就是现在这样考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09:09
没有参加,只是听参会的老师说了些
黄祥军(438725886)  21:10:27
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大名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11:48
四中张晓华

黄祥军(438725886)  21:12:06

你好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12:24
你好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14:09
这次质检考试我们要好好反思,总结,安排好后段复习
黄祥军(438725886)  21:16:52
按照计划扎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复习,就好

朵朵(490109377)  21:30:28
听说全市的及格率只有26% 
黄祥军(438725886)  21:30:44
29
叶立志(476541220)  21:30:56
黄老师,比较晚了,您看休息去吧,我们以后每天都可以聊!
朵朵(490109377)  21:31:10
什么呀,我刚来。 
黄祥军(438725886)  21:31:33
没事,你整理今天的记录吧
叶立志(476541220)  21:31:40
不好意思,不知道
都在整理,没有间断
朵朵(490109377)  21:32:16
很多家长问我:我的孩子初二数学成绩挺好的,怎么一到初三,就下降的这么厉害? 
黄祥军(438725886)  21:33:10
刚才东中王老师提建议,今后讨论,先公布讨论提纲,事先准备,限定时间,这样主题就明确了。慢慢优化
叶立志(476541220)  21:33:27
朵朵老师,您是不是隐身登陆的?还有张晓华老师。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33:27
叶立志,辛苦你了
叶立志(476541220)  21:34:11
不辛苦,参与其中,是一种乐趣,是享受。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34:12
似的,我会玩水啊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35:31
我有事,先行告退
叶立志(476541220)  21:35:35
不用,请您浮出水面,可能正面带动型要好一些,还有,请您将昵称改为自己真是名,并加注学校。
朵朵(490109377)  21:36:01
看了大家的发言,我发觉大家一直都在讨论考什么?我觉得通过质检后,考什么已经很明确了。我们是不是更多的要思索如何教了? 
 
回到从前(907311221)  21:36:16
好的
叶立志(476541220)  21:36:51
对了,您说得很对,我也是这样想的
朵朵(490109377)  21:38:21
比如失分比较严重的,求球的半径的那题。空间想像力的培养在我们数学课堂上很缺乏的。 
朵朵(490109377)  21:39:35
黄老师,不会真睡去了吧。 
叶立志(476541220)  21:40:32
怎么说呢?屉子里放棍子,牛奶盒里放吸管,牙膏装进盒……异曲同工
朵朵(490109377)  21:41:07
哈哈! 
新滩张革(398158836)  21:41:08
标注的o点是球心还是圆锥的底面圆心?
黄祥军(438725886)  21:41:55
感谢今天参加讨论的各位老师,大家如果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随时到群和大家交流。我洗耳恭听。
朵朵(490109377)  21:43:10
好的。当面请教! 
王翠红(251894159)  21:43:36
这题有点小歧义
叶立志(476541220)  21:43:48
好像O点是什么并不太重要,题目要求球体的半径,学生可以自己再标注字母
王翠红(251894159)  21:44:32
在计算的时候BC做直径算的,可以确定BC为直径吗
新滩张革(398158836)  21:44:56
那肯定不是很重要,要是重要的话不会还有那么多学生会做,但是表述不清楚
叶立志(476541220)  21:45:15
不能,BC是圆锥底面圆的直径
玛雅(1945613394)  21:45:33
对哈
叶立志(476541220)  21:45:46
张老师的严谨,我要学习
黄祥军(438725886)  21:45:45
欢迎监利王翠红老师加入
王翠红(251894159)  21:46:01
是啊,我说的就是为什么BC就一定是底面圆的直径
您怎么知道我是监利的
黄祥军(438725886)  21:46:43
我听过你的课
朵朵(490109377)  21:46:52
因为它是剖面图呀!所以就一定是直径。 
黄祥军(438725886)  21:47:09
合情推理
叶立志(476541220)  21:47:30
对,截面两字很重要
王翠红(251894159)  21:47:42

黄祥军(438725886)  21:47:51
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立体几何问题,结论是就行了,不问为什么
也没法解释
王翠红(251894159)  21:48:08
可是学生会问
叶立志(476541220)  21:48:23
感谢黄老师为我们邀请这么多名师
朵朵(490109377)  21:48:33
我在想,球心一定在圆心上面吗? 
叶立志(476541220)  21:48:58

黄祥军(438725886)  21:49:01
肯定是
那就是空间想象能力
朵朵(490109377)  21:49:28
为什么不能在下面呢? 
王翠红(251894159)  21:49:52
把图倒过来看就清楚一些
叶立志(476541220)  21:49:56
切线长定理
黄祥军(438725886)  21:49:59
嵌入就是相切,

朵朵(490109377)  21:51:33
我知道相切, 
王翠红(251894159)  21:51:58
这次没考动点,可是开会时提到了动点,那是不是表示中考就一定会考动点啊
黄祥军(438725886)  21:52:01
母线、中轴线,半径构成三角形,那直角在哪,对边是什么
朵朵(490109377)  21:52:29
有动点呀!只是没有图形的动态。 
王翠红(251894159)  21:52:49
这个也太简单了点
叶立志(476541220)  21:53:05
动点构成不同的等腰三角形
不仅动点,而且分类讨论
朵朵(490109377)  21:54:12
母线、中轴线,半径构成三角形,那直角在哪,对边是什么。这是回答球心在上面吗? 
王翠红(251894159)  21:54:31
我将这道题用了一节课,过程写了一黑板
不在
直角是中轴线与BC的夹角,
叶立志(476541220)  21:55:17
尽管题目很寻常,但还是考倒一大批,还是一个问题,学生能力的问题,我想,即使老师将题目猜中了,讲了,原题,能有很多学生会做吗?真值得思考!~
朵朵(490109377)  21:55:46
是啊!悲 
王翠红(251894159)  21:56:36
不可能,在考试之前我考了去年的质检题,其中我讲了一道一元二次方程的原题,同样很多学生做不出来
朵朵(490109377)  21:58:11
我也一样, 
叶立志(476541220)  21:58:41
也不是很悲,所以,我不太喜欢猜原题,我想学生能力有了,千变不离其中,说是题目有新意,其实是题目有创意,结合实际,走进生活,但知识点就是那么多
黄祥军(438725886)  22:00:50
王老师学校成绩统计出来了吗
王翠红(251894159)  22:01:29
嗯,还在年级书记手中
黄祥军(438725886)  22:01:58

王翠红(251894159)  22:02:33
我要写数学质量分析报告,可是有的为难,不知该怎么写
王翠红(251894159)  22:04:53
今天让各班把得分及失分百分比统计了,后面的分析怎么写啊黄祥军(438725886)  22:06:43
分析报告分试卷分析,学生答题情况分析,(问题和成绩),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王翠红(251894159)  22:06:51
 
可能要交到上面去
就是最后一个问题,努力方向怎么定啊
叶立志(476541220)  22:07:48
其实,每次考试,作一番分析,查看学生得失,以便以后查漏补缺,很有意义,但这些往往是写给自己看
王翠红(251894159)  22:08:42
你们都复习到什么地方了叶立志(476541220)  22:10:14
我今年没带初三,但我知道第一轮复习都还没结束

王翠红(251894159)  22:11:17
我总不能写两份啊,学校的质量分析也要的,教育组也要,还有上面的也要看
我总感觉时间不够了,我才复习二次函数

叶立志(476541220)  22:15:06
我认为,即便是首轮复习,也不能太细,想想学生的学习心态与学习能力,好多学生都放弃了,重点还得立足中等及以上
王翠红(251894159)  22:15:11
嗯,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节课一个内容根本就不现实
我们一个星期6节数学课加一个晚自习
叶立志(476541220)  22:16:26
星期六、日上课吗?
王翠红(251894159)  22:17:00
星期日上课,最多2节,有时一节也没有
叶立志(476541220)  22:17:24
时间都差不多
王翠红(251894159)  22:18:38
我们的速度是慢了,我今天看了一下我制定的进度表,慢了两周
叶立志(476541220)  22:18:43
把知识网络梳理一下,搞两个综合题目一贯穿,省时省力
王翠红(251894159)  22:18:58
全校只有一个班跟上了我的进度
叶立志(476541220)  22:19:49
其实,后一阶段进行综合模拟,考与讲,效果会更实在
王翠红(251894159)  22:20:42
嗯王翠红(251894159)  22:28:32
对于中考一点底都没有
叶立志(476541220)  22:28:46
您太敬业了!
这次最高分数是多少?
王翠红(251894159)  22:29:45
107
可怜吧
叶立志(476541220)  22:30:12
还可以。过百分的多少?
王翠红(251894159)  22:30:35
统计资料还没到我手上,
叶立志(476541220)  22:31:18
我佩服您的敬业精神
王翠红(251894159)  22:31:21
这次是历史低谷,
叶立志(476541220)  22:31:56
不会吧?107很可以的?
王翠红(251894159)  22:31:56
我,得了,我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这不是没办法了吗王翠红(251894159)  22:32:53

叶立志(476541220)  22:33:34
王老师每晚辛苦到什么时候?
王翠红(251894159)  22:34:10
马上就休息了,我可不亏待自己的

叶立志(476541220)  22:36:54
再见!!
老师们辛苦了!休息吧!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